8/19/2014

從《好雨時節》叨唸起


從《好雨時節》叨唸起

前兩天,在youtube看了《好雨時節》,說是2009年的片子了,女主角很漂亮,而演技卡卡的,英文居然和我差不多,生硬得很,呵呵!男主角帥,演得也比較流暢,整齣影片處理得算細緻,劇中的故事,我有一番思量,看完後,心裡蘊釀了一些想法……

只能說,禪修,讓人淡然世事,若要避去某些情緒的干擾,你必得有所本。重點是,極少人認為,「避去某些情緒的干擾」是一件急迫的生死大事,縱使是自己的至親,也是無能置喙的。

正好朋友的小妹最近身體有恙,我在信中寫道:「人生所要做的選擇,由於內在貪嗔癡深厚,所作言行,莫不與其相應,小妹的決定,也是自己業力的習慣性使然。」上週五和一智去梅花湖走走,也正談到人的內在的貪嗔癡的問題,每個人都是以貪、嗔、癡」為基底的,只是哪一個習性比較突出,表現成為外在明顯的行為,沒有禪修者,就隨著它們的影響,頭出頭沒,沒有已時!

《聽見下雨的聲音》是另一齣青春愛情劇,聽不見的雨婕,是寫詩的女孩,不帶情緒的看著她,多美好!

千生萬世,在所有走過的每一世青春年華之中,不斷地用血紅色的熱情揮灑一路足跡。我說,每一世都在重來,一智說,每次都會打一點底;可是,我很不滿意,重來的意思是,從呱呱墜地喝著奶開始,二十歲以前,都不知道自己想要什麼,盲目追求著看起來耀眼的東西,聽起來酷炫的世事,或者,自認為極其重要的某些情事或技能,常常的,總有人以為,藝術,是不同於一般俗世的事或物,如同影片中的音樂、詩和畫。

現在,我明白了,剛才說過的,若不是自己要有所本,如何能「當著彼此的面前,說好了,要一起永遠…」。

來解釋一下「有所本」的意思所指何事吧!

你的,和我的,所「本」應有不同,重點是,自己要有把握;不管是此「本」或彼「本」,都應具有煩惱永盡的基本功底,或者,是願景。

我的,把握住了;你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