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24/2014

小鳳的窗台上--對信仰上的一點感觸

 我想,一個人選擇信仰的方向,或許跟自己對自己的期待,是有很大關聯的吧!
如果一個人對自己的期許,是在人間生活上的平安順利,那麼,他的信仰,須要的是一位能賜福、排解困難和心靈依靠的對像。現在普世之中,以此信仰為宗的,是百分之九十九點九九吧!
不管是佛教的淨土、密宗、觀音信仰等等,甚至對釋迦佛陀的禮拜,很少不是為了求平安、健康、事業順利,並求保佑全家大小吉祥安樂的。如此,就不必再談論其他宗教了,道教、基督教、回教、民間信仰的神道等等,都是沒有例外的。
不管哪個宗教,也不管供桌上有沒有供品,每位信眾,或者拿起香來,或者合掌低頭,或者跪下求禱,你求過嗎?都求些什麼呢?為什麼要求呢?用什麼態度求呢?
在向外祈求的當下,你觀察過自己的內心嗎?自己能更獨立嗎?自己有更努力嗎?自己心力一直在加強嗎?自己的貪心有減少嗎?自己的自大傲慢有一點點的反省嗎?發現過自己的愚癡嗎?能夠承認自己又貪又瞋又癡嗎?
每個人是不是一直都只看見別人的缺點,總指責數算著別人的表現差勁,而自以為自己最公正、最完美、最無私、最美好、最睿智呢?
經常有人對我說,妳因為福報好,有好的老公養,兒子獨立又乖巧,生活順利而美滿,所以可以常常去禪修......等等。
其實,我一點都不這麼想吔~應該說,我因為喜好禪修而放棄世俗的欲求,欲望能降就降,極力爭取修行的機會,並且不為了更優質的物質生活,而放棄清閒的機會,卡一個長時間的工作,去追求金錢、作為心靈上的依靠,成為人人眼中有身份地位的人,只願是一個沒有職業,沒機會穿著亮眼服飾去上班,沒有地方一展所長來爭取榮譽和認同的家庭主婦,生活上,能放就放,簡簡單單的過著日子。
相對的,若是你與我異地而處,其實,不見得便能安心,甚至沒有耐心,能一再的去參加長時間的禪修訓練。所以,不要再說,我有多麼好的福報,無憂無慮的一直在修習了。
我不會要求別人做到符合自己期望的表現,當然也不苛求自己對別人的期望過度付出,目前走到什麼樣的腳步,就過什麼樣的生活,不怨、不貪、不企、不求,如此,心便自在了。
過去生我們看不見,所以會認為,現在悠閒的生活,是一種與生俱來的福份;其實不然。應該說,一直以來,我或者從前世到今生的志願,念茲在茲的,就無不是解脫、解脫、解脫......不知已營造了多少世的生活態度,今生才有一點點的清閒,專心的、好好的用在修習上。
上週六和朋友聚餐時,我向她們提出了一個觀念:不要以為福報越多越好,或者以為,修福修德是人生的第一要務,其實,福報剛好夠用來修行就好了,那時,便要努力的應用現有的福德去修行,求解脫;解脫才是第一志願。如果,修行上有了福報不足的困難時,才積極的再去修福,要先修慧,再修福,才能明辨福德的真實樣貌。一切以解脫為前提,修福是為了解脫而舖路,不要只是為現世的生活的質量優渥而努力。
各種宗教裡,無不一直努力的勸人以修福為最高修行,我個人,一點都不認同,真的,福報,剛好就好了,能學會如何不再受內在貪瞋癡等煩惱的攻擊,才是個人最重要的任務啊!
所以,也不必再比較哪個宗教最高級,教內哪個修法最上乘,只要問自己,我已經去除了多少內在煩惱了呢?
自己的生命,是自己的責任,你一直關心外面的人、事、物,當然顧不得自己的慧命了,這是如人飲水,只有自己知道的秘密囉~~
如果還有人認為,這是小乘或者自渡者的自私態度,那我只好笑著一臉天真的祝福他了,好好的想想吧!佛陀在修行証悟的過程中,他有一直分心在做別的事嗎?他示範給世人的解脫法門,是禪修啊!不是持咒,不是受加持,也不依靠他人的力量。我們依著佛陀的四念處教法來修行,為什麼會是自私呢?我們在觀照中斷除煩惱,掙脫煩惱的攻擊,一步一步學習和跟隨佛陀的足印,走向解脫~
你要不要跟上,隨意哦~我可是要先行一步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