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19/2014

寫在103年末法心禪苑密集禪修營之前


寫在103年末法心禪苑密集禪修營之前

 

剛才從三總回來,同室的另兩位長者已出院,真安靜!

明天婆婆就要出院了,這麼巧,也正是禪修營的報到日,搭配得極完美,我亦走得心安。

這十天來,看著其他床的老人家們,不是不省人事,便是心智退化,在醫院的醫治行為,只為了延長那一口氣,唉!生命的意義何在啊?

人生的尾聲,若不幸須在病床上,不能自主,終日與床為伍,任憑看護擺佈,假使無知無覺也便罷了,心智漸失,許多行為漸退至兒童的無知狀態,行為甚無道理可循,只剩基本生存本能,歲月在吃吃睡睡,吵吵鬧鬧裡,走向凋零,想著,想著,突然覺得爸媽在未到此刻之前,早已仙去,未嘗不是一種幸福呢!我也想要如此的早早歸去,不願留此無用之年。

明天要去禪修了,這一回修四十一天,是自己學禪以來,最長的一期密集禪修了;冬天清晨四點起床,對中老年人而言,辛苦自是不在話下,我頗有不再如此的最終回念想,明年,便把機會讓給無法報上名的行者了,我已佔用太多良機,不能再霸住不放,這麼優秀的禪師,應該有更多行者接受教誨和修習才是。

這一期,我必將更加專注和勇猛,亦即正念和精進並用,好好的、痛快的修習,以生命最終回之念想來警醒自己,正是所謂:假設自己的生命即將終了,只剩四十天,這最後一擊,能走到什麼境地去,好想試試看……
一直以來,都深自慶幸著,今世得遇正法,因緣圓滿,不僅深入經藏,更能實修實證,以修行印證經論,以經論導引修行,這兩股力量,交互應用得宜,修行也無甚阻力,此生倘若至此而息,心願也算得償,了無遺憾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