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27/2018

小鳳的窗台上~從花滿庭聊起


小鳳的窗台上從花滿庭聊起
20180417

昨天下午,二哥在line上讓我清唱一首名為「落花」的歌曲給他,我左思右想,實在沒想起我會唱什麼「落花」的歌,便到youtube上瞎找一番,一度弄錯方向,後來忽而想起,或許是我們小時候愛唱的那首「花滿庭」吧!便唱了一段給他。後來又到網路上亂搜一下,在youtube上翻到一位自稱帥哥的清唱,那首「花滿庭」還真叫「落花」呀是弘一大師的作品,只是沒有找到專業演唱版。於是找到完整的歌詞後,再重新唱了一遍給二哥發去。後來才了解原來是二哥的國中同學群組在問這首歌呀~
我在網路上看到有人的發帖,「落花」的歌詞是:

花滿庭 花滿庭 怎奈風聲又雨聲
也可喜 也可驚 一樣看花兩樣情
有人嘆息好花落 有人且喜結果成

花落時 花落時 千紅萬紫浸一池
先有花 後有實 方不愧為好花枝
後生可畏亦如斯 秀而不實最可恥

國中,真是遙遠的記憶呀!最近,先生的國小同學們也熱熱切切的連絡活動了好一陣子兩三個月裡因為地利之便,大家夥都聚了三五回了,此乃由於多居住在基隆以及北部地區,召集起來相對容易。二哥這群國中同學,那便是天南地北的來回奔波了。我不是個愛熱鬧的人,缺乏同伴也不影響行動力同學們,並沒有須要我費心的人故而各安天命相忘於江湖了。
學習佛法,是自己此生最感圓滿的事,而且禪修至今,對於人情世故,難以再黏著人世間的事事物物,已起不了波瀾甚至包括了深入研讀佛學在內對於這一點我用了三年的時光,慢慢的觀察和試驗著,十分小心謹慎以對仔仔細細的觀照著內在絲絲毫毫的起心動念。捨心,是平等的,並不分世俗或出世間,不攀緣的淡然,無分凡聖,真真切切的體驗到自己要再貪著,怕是有一些難度了。

===

這篇記錄已經掛在草稿裡一段日子了,這兩天又重溫了一遍「何以笙簫默」,這裡有許多世間複雜情緒的描繪,原來這麼容易就可以懂了。人對自己的錯誤理解和解讀,行為是無辜的背書者,不是誰做錯了,是心下錯了指令,自己的心是自己的主宰,迷惑的心,如何形化得出晴朗無雲的自我小宇宙?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