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24/2015

相應部課程心得-1

相應部課程心得-1


今天上課,我問了神通的問題。
我認為,如果不特別修定,而已經斷盡煩惱,證得阿羅漢果的行者,再回頭去修習定而學習神通的話,是不是一件好的事呢?
老師說,若一般人修神通,很容易受誘惑,誤入岐途,離解脫日遠,但是已斷盡煩惱的慧解脫聖者來修習,便沒有問題了。
另外,慧解脫阿羅漢在婆耆沙相應第七自恣經裡的人數的問題,
經言:"舍利弗!此五百比丘中,有六十比丘是三明者,六十比丘是六通者,六十比丘是俱解脫者,其他是慧解脫者。"
意思是,五百位阿羅漢只有180位具神通或定慧俱足者,而有320位為慧解脫者,我極為驚異,從來沒有想過此經中的這種比例,因為佛陀教導的禪修方法,由定到慧全部俱足,而過半數的慧解脫者的比例,可見,以修定為主的修行者,並不是當時主流吧?!。
與現在我修習的馬哈希禪法,以慧解脫為主的修法,幾乎不謀而合。我想,在禪修法上,或許就可以不要再強調要先定後觀了。以我們修的剎那定為基礎的觀照法門,應該就足以慧解脫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