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12/2015

《雜譬喻經》(八)

       最近忙著朋友的佛教文學相關課程的事,怕是要忙三兩個月囉!今天看到一經,很有趣!"世人相誑惑,孰異於此。"你騙我,我也騙你,人生,真是如此的嗎?很無聊吔!修道去吧!
      
《雜譬喻經》(八)
  昔北天竺有一木師。大巧作一木女端正無雙。衣帶嚴飾與世女無異。亦來亦去亦能行酒。看客唯不能語耳。時南天竺有一畫師。亦善能畫。木師聞之作好飲食即請畫師。畫師既至便使木女行酒擎食從旦至夜。畫師不知謂是真女欲心極盛念之不忘。時日以暮木師入宿。亦留畫師令住止。以此木女立侍其側。便語客言。故留此女可共宿也。主人已入木女立在燈邊。客即呼之而女不來。客謂此女羞故不來。便前以手牽之。乃知是木便自慚愧。心念口言主人誑我我當報之。
  於是畫師復作方便。即於壁上畫作己像。所著被服與身不異。以繩繫頸狀似絞死。畫作蠅鳥著其口啄。作已閉戶自入床下。天明主人出。見戶未開即向中觀唯見壁上絞死客像。主人大怖便謂實死。即破戶入以刀斷繩。
  於是畫師從床下出。木師大羞畫師即言。汝能誑我我能誑汝。客主情畢不相負也。二人相謂世人相誑惑孰異於此。時彼二人信知誑惑。各捨所親愛出家修道。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