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3/2015

瘋媽祖~大甲篇


大甲篇

 

週五晚上本來應該住在清水的,但是查不到任何旅館的資訊,天色已晚,不好漫無目的的隨意遊走,便直接搭火車進入大甲,打算住兩個晚上,等待媽祖鑾轎回家,原住的旅館週六客滿了,所以,在入住略為休息梳洗後,便上街逛逛去,順便找找其他的旅館,看能否訂到明晚的房間。

今晚的大甲,應該和一般日子沒有多大差別吧!陣陣海風吹得夜晚有點涼意,信步走入聞名的鎮瀾宮,宮裡只有看見三兩位香客,以及清掃和整理供桌的工作人員,寬廣的庭院亦是清靜而純樸,只有一位兜售奬券的殘障人士,看見我走了過來,向前嚅嚅低語探問,我沒有買奬券的習慣,笑笑便走了,但走兩三步後,回首望著那沒有什麼生意的模樣,我猶豫了,雖自忖是沒啥偏財運的人,如朋友說,是個只重修行不重修福的人,還是回頭去買了一張刮刮樂,他說:祝妳中奬。我笑笑說:就結個緣吧!

離開鎮瀾宮,隨意的逛向夜市去,無意間看見一棟類似旅館的老建築,寫著大江山旅社,應有二三十個房間的規模,便推門進去訂明晚的房間,只見坐著兩位好老好老的老人家,估計應在九十歲以上了吧!老先生很凶,問我來幹嘛?我納悶了一下,心想:你們不是開旅社的嗎?不就是來訂房的客人啊!阿婆說明天有房間,我問,要不要先訂下來,她說不用,明天來就可以了。於是,超開心的,訂到了,明天有地方住了,讚!

今晚的旅館真是間超古早的老老老店,住三樓而已,沒電梯就算了,連吹風機都要下到一樓去向櫃台借,還被囑咐用好了要馬上還回來,浴室排水不太好,洗個頭就快淹到腳踝了,床單到底是多久以前換上的?……算了,不必太計較,有地方住就好了,而且隔壁間有人住,安心一點,一邊修慈心禪,一邊安眠,一開始心浮浮的,於是更專注認真點迴向,努力散發慈心……!

七點半醒來,啊!睡得很好,收拾好所有行李,退房,以輕快的步伐換住到大江山去,當推門進去表明來意時,阿婆卻說:孩子都訂給別人了。我楞住了,張口半晌,啊~~對這位老大甲人實在太失望了,我的認知裡,口頭答應便應是約定好了,何況,昨晚我過來訂房時,是她自己說不須要登記,隔天早上過來就可以的,老一輩的人,難道不是更重承諾的一個世代嗎?一轉身出門,心回到現況,那~只好提早一天回家啦!

便把行李寄放在大甲火車站,買好下午四點四十六分的火車票,這中間時段,輕裝再搭火車回到清水。

來到清水時,時間是九點多一點,鑾轎應在十點、十一點許才會過來,我便在站前的便利商店喝咖啡吃早餐和掛網,店內外坐滿了和我類似裝扮的遊客,大家都在等。

十點多我開始往大甲的方向走去,沿途許多信眾陸陸續續的走著,和之前巡行過程一樣的,路過一站又一站的點心站和茶水供應點,走了一個多小時吧!來到朝興宮,這應是午時的駐駕點,上到二樓,又見信眾睡了滿地,連個坐下的地方都很難找,勉強的在拜墊右側盤腿坐了下來,還有一個多鐘頭,就來打個坐吧!

坐了一個半小時,張眼看了錶,十二點半,下樓去看看吧!只見鑾轎正準備起程,我不明白所有的禮儀和各宮的詳細行程,一直以為媽祖何時進駐的,怎麼都沒發覺?難道是打坐時定境入太深了嗎?都沒聽到鞭炮聲呢?現在想想,原來弄錯了,這是本宮的媽祖啊!應該是出門迎大甲媽的,但是要走哪些路線,又弄不明白,我的時間有限,還是出發往大甲的方向行去好了。

走著走著,見著前方一位年輕女孩,拉著菜籃車,似乎拉得有點辛苦,輕裝的我路過她的身旁,並不能伸出援手,因為這是她自己的旅程,我們每個人都有自己的路要走,無人能替,如同業力自己作為,自己承受的法則,故而在她前方保持著兩三步的不遠距離,想相伴著一起走一程,直到行進至另一處宮廟,她休息,我先行出發了。

經過台中港火車站時,特地停下腳步多看它一眼,很難再有機會拜訪這個小小站,再往前行,便是大甲溪了,大甲橋又長又寬廣,我的步伐越發精神了,因為,過了此橋,大甲就到囉!二公里後進入市區,轉進鎮瀾宮裡,哇!今天擠滿人潮了,我向媽祖告了假,還有一個多小時的時間,再去街上走走吧!看大家人手一袋名產,我也不免俗的去買了一盒奶油小酥餅,只是行李很多,帶得有點辛苦。

火車在晚上七點多才會扺達基隆,和鄰坐的婆婆一路開心聊天,秀出手機裡照片,為她一一解說,她好開心的仔細聽著,直讚嘆我路途遙遠,好有誠心,哈哈哈!其實心裡想的是:我只是頑皮又好動,不認老啦!

跟隨遶境的過程裡,或有不盡所想之處,但是內心,其實並沒有真的生起過任何煩惱,一直小心的觀察著自己的心,等著看它能自在到幾時;它還沒有讓我失望過呢!從未離開平捨而翻騰過。自從今年年初禪修回來之後,至今一直保持不變,這是心的底蘊,存在著一層穩固而自在的基礎,不管外在環境如何變遷,如同大海的表面,儘管波濤激盪翻湧,深層的底部唯是平靜無息,那是無貪、無瞋、無癡的平捨。心念生起又滅去,或許我跟著外境和群體,也作了許多的活動,看到多采多姿的各式民俗展現,和人之間有著頻繁的互動,但不染著,已成為一種不變的真實。

此行媽祖繞境活動,在和婆婆的盈盈笑聲中,劃下完美的句點,或許明年還有興趣的話,可以考量來個全程跟走的計劃哦!一定很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