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2/2015

瘋媽祖~員林、彰化篇


員林、彰化篇

 

六點醒來,出門早餐,見到前行隊伍,已經走到我住的地方的路口轉角了呢!這種夜奔的狠勁,由衷感動!在回旅店的路上,竟然巧遇游姐拉著菜籃車走過,好有緣啊!兩秒就會錯身而過的機會,居然還能相認,來個大擁抱吧!前兩天共住時,一起禪修,一道喝咖啡聽故事,一再娓娓相勸別對路上有婚約的豔遇動心……,她大了我四歲,真不愧是女三鐵,救難教練,運動健將,感冒中,已有三、四天沒睡覺,還能一路竟功,完成全程,著實佩服這鋼鐵般的意志力,人生或許坎坷崎嶇,唯有自立自強,才能走出自己的路,也因為只有自己,才能,也才會帶給自己幸福,祝福妳!

鑾轎在九點左右到達員林福寧宮,依慣例,前行隊伍和眾神祇先入宮一一致意,當中比較特別的,當屬信眾企盼的「鑽轎底」的祈福心願,看著媽祖鑾轎遠遠的緩慢到來,在我眼前,那排著隊伍的善信們,祈求媽祖消災解厄,降福除穢的舉動,以個人感覺,雖然人人臉上有著期盼,但應該不是迫不及待的須求,是輕鬆自在的,我想,如果臨時失去了機會,也不會有太多異議的吧!可見,現在台灣民眾,人人生活得還算自由安樂而富足了,不像往昔,家中有任何人生了一點病,往往傾家盪產,更甚而天人永隔,許多外出工作的人,更是一種生命的睹注,其時那種殷切的祈求,如今已不復見矣!這是好事啊!信仰的成份,不應是所有希望的寄托,容易流於迷信盲從,反之,內蘊成一種文化的內涵,彼此感情、技藝、傳承交流,不失為很好的群體活動,或許,科技越發達,人對信仰的依賴便會越降低。

十點半,媽祖已進駐,大家漸散去,去租車到處玩囉!昨天打聽了一下,全員林只有一家租車行,租了一輛很舊的小100,本來想換125的,但老板在忙,就算了,將就騎吧!

先去田尾玩哦!這是昨天的路程,因為沒跟到,回去逛逛。田尾不愧是公路花園,全新的規劃,連寬廣的遊客中心都有孩子們喜歡的遊樂場和花木扶疏的漂亮公園呢!我尤其喜歡旋轉木馬,可惜今天不能玩,為何呢?難道只在假日營業嗎? 噢~失望!只有一隻小狗在一旁遛躂,三兩個遊客來上個廁所,就走了;幸好,池中荷花沒放假,迎風搖曳,三兩朵盛放豔陽下,白色更顯清新淨潔,拿出手機,東拍拍西照照,自得其樂,拜科技之賜,人手一台萬用機,自在!

大致逛了一下,想想,鑾轎開始移動了,追上去吧!

因為十二點半以後的路線是往彰化去,員林至彰化只有134公里路程,不到二十分鐘就到了,半途就追上囉!中間的一處宮廟,印象很深刻的,是此宮位於一處民宅前方,就在民宅庭院中,大批義工正在準備豐盛的點心,我去借用了他們的化妝室,他們完全開放自己的家,用來接待大家,真的很感動!極親切的招呼著所有人。這樣的社會,就是個極樂國度了,那個天堂與地獄的故事不是說,天堂裡的人的筷子都很長,大家互相夾菜給對方享用嗎?現在我身處之境,如在天堂般良善,不必希求他方了。

話說回來,如果修行的目的只是求得善心和善報,老實說,這不須要特別指定哪個宗教才能做到,無論哪個宗教,都以此為入門磚,甚至,並不須要宗教,一般社會都有這般的內在學習和理想境地,只是世人被自己的私心和功利所迷惑,做出了損人而不見得利己的各種事情來,弄得這個世界混亂貪贓愚癡,天災不斷,人禍更是難測,真正的修行,不會止步於求福升天或者世界和平等等這麼單純的目的,那應是一種自我的升級,能量的純化,或者說是一切煩惱的斷除,唯有每個人都做到,內心不再存有任何的貪嗔癡,才可能談論真正的和平。

一路上一站又一站的食物補給,走的路又不夠多,都被養胖了呀!來到彰化後,在天后宮附近停好車,開始步行認識這個城市,先去看看這個下一站的駐地好了,只見裡裡外外滿是人潮,再隨意到處走走,在宮的側邊巷子裡,有人在烤紅豆餅哦!看到一位信眾向前要了一個,我也開心的去拿了一個,現烤的,好吃!在附近的街道上發現前行報馬仔的隊伍,便跟著一起遊街去,順便參觀了彰化的這些老街道,看起來似乎還是老店家和舊街道,轉了幾個彎,便離開隨意亂走了,在小小的街區內遊走晃盪,不知不覺又走回到天后宮來,一看時間,大約走了兩個小時許,想及三十年前曾和友人一起住過八卦山下,想再去看看那尊大佛像,但是,怎麼騎都沒見到,機車快沒油了,只好放棄,先下山去加油。加好油,也不想再找了,看著距離晚上九點還車的時間還早,就去鹿港吧!

一路騎一路問,終於見到鹿港,龍山寺是個古樸又氣派的古寺,想必受到當時當地的文人雅士和信眾的護持豐厚,院落庭園寬廣而靜謐,雖然和大陸古寺那動輒千人常住眾,無能相較,以台灣的舊寺院而言,人文氣質濃郁,清雅精緻,可以想見,鹿港文風的內蘊豐厚。

停好車子,在外牆邊上,偶見小貓一隻,牠見我過來,回頭便想走,我說:別走啊!拍個照。牠果然回轉身來坐下。於是我開始嚕嗦起來:落入畜牲道了,上輩子沒修好,現在要把握時光常親近佛寺,跟著修行哦!來世好轉人生。告一段落後,牠以為我說完了,跳過一道門便想走,我又說:再等一下。牠真的又坐了下來,又苦口婆心的囑咐一遍:一定要好好的修行啊!常來瞻仰佛像,跟著念佛吧!好,真的說再見囉!牠聽得眼睛一眨一眨的,一聽我說再見,才真的離去,好有靈性的貓貓。進在內院,遇到一對祖孫,那個小男孩,看起來有點孤單,主動和他聊了一會天,由於天色已暗,還有好大一段路程要走,我說:我要回去了。他說:妳不要回去。我說:天要黑了。他說:車子有灯啊!依依不捨之情溢於言表。

回員林去囉!在路口向迎面而來的一位文質彬彬的叔叔問路,他先是驚訝的問:騎摩托車?之後便講述了好一會兒,儘管我已聽得很明白,但他反覆小心的再次叮嚀不要走錯,只見他走了一段路後,又轉了回來,重新細細補充未說明白的部分,真是位慈心溫暖的紳士,不禁想像著當年鹿港的文人氣質,應也是如此的吧!

一路上後照鏡中,亮橘色的夕陽,相映半天霞光,雖說夕陽無限好,只是近黃昏,但此刻伴我獨騎天涯,掬捧滿溢心房的喜悅,渾然不覺已過了四十多分鐘,終於顛回到員林了,還過車後,搭上火車,直奔大甲,今晚就住大甲吧!

今天一整天的旅程,因緊湊而勞累了點,但豐富精采,內心平靜喜悅的享用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