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23/2018

觀照的日常(一) 夜裡的恐慌


觀照的日常(一)
夜裡的恐慌
20180523

十多年來,夜裡時而突然一陣煩躁而轉醒,那是經常反覆生起的思緒結合身體不安的恐慌經驗睡著睡著突然一陣難受或自責使得身體因受到打擊而醒來,很長的一段日子裡往往不明就裡的一時之間即陷入恐慌之中,進而困惑著自己為何會這麼驚恐生起「為什麼」「我怎麼會變得這麼脆弱」的念來;雖然一直都知道自己已經半百了,這是更年期身體老化,荷爾蒙變化而產生的自然現象但是,仍然不自覺的陷入那自我掙扎的深井。
日常生活中,我儘量做到簡化與清淨,清醒時分,比較不會思緒翻湧但在夜裡,便時而被一陣凶猛的思潮驚起,更年期的憂鬱煩躁真是好大的一個關卡啊!
隨著禪修的學習日深漸漸的在恐慌之後會想起:「啊!我須要觀照!」的覺知便立時觀照著那深淵似的黑色強大拉力起初須要觀照良久,而且即便是觀至那一念滅去,還是會一而再的反覆生起唯力度不同而已有時候的觀照,能感受著它的變大增強,由持續到減弱,最後消失;有時候,還是會被散亂的念頭拉走,神遊一輪後才再想起觀照的事;所以,無法入睡或者是中斷睡眠的驚恐便是在或者隨觀隨滅,或者滅了又生,沒完沒了之中一天天的過去,失眠之患就像生了根似的長相左右了,雖然不以為苦,但也無奈的不知有否治癒的一天。
幸而我持續的受著嚴實的禪修訓練非常耐煩更看好自己的禪修能力和毅力,不氣餒的堅持觀照著常常在觀照中再度睡去,有時會持續觀照三四個小時直到天亮也是經常的事。
十年前,一開始知道一向瘦瘦的自己居然有高血壓不愛正常吃飯愛吃零食的壞習慣也飆高了血糖這些一一出現的色身變化中,自己逐漸地開始慢慢體驗到身體的老苦,它們不斷的提醒著自己,無常啊無常人生的修行要即時啊!
我是學營養的但吃的食物一點也不養生,愛吃甜食又重口味,三餐不定時也不定量,當有了自覺以後,毅然決然的開始戒糖又戒鹽,不久,血糖即正常了,但血壓卻持續高著在經過許多的努力,當然禪修是最大助力,在不用藥的情況下,持續了十年,最近,我可以大聲的說,大部分身體上的問題已經一一的克服血壓也正常了,雖然年紀漸老睡眠時好時壞是免不了的,但可以心無旁騖多多練習觀照,其實我也是很珍惜失眠這個老朋友的。
觀照,是我的日常,精確一點說,是我的大部分時光,知道自己念的生起和滅去,知道自己做事的當下,在夜裡恐慌的觀照訓練下覺知著念的因緣生因緣滅,其實,應該要感謝色身這位老師:我知道錯了,我已經改過了。謝謝您!您辛苦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