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3/2013

反省


凌晨一點多醒來,心中諸多混亂念頭,思緒開始翻騰不已,因為最近太散漫了,總以為自己在生活中是保持著觀照的習慣的,但僅止於粗又淺的想蘊觀照,至於深沈的觀照,卻一再的受到自身懶散的排擠,居然有一週以上,都沒有好好的坐上一支香了呢!哦~心中生起很大的慚愧,我太傲慢於自己的進展了,失去持續精進的渴望心,心念散落在塵世間,開始粘著世俗欲樂了啊!

昨天的午間書禪,我導讀了《毗婆舍那講記》p.23-27,小標題是四正勤。

書中尊者的言詞,猶在耳邊迴盪:

努力維護、增長已生的善法,乃至成就最終的目標。

尊者並且勉勵大眾:

要盡最大的努力去持續「毗婆舍那善」,並證得更高的善法。無論如何,我們應竭盡所能地持續精進,直到證得最後的阿羅漢道。

剛才,從二點開始打坐,三點四十五分下坐,坐中多有體驗:

心念無有止盡的深入及變化,不時的,沾粘著思緒,一會這一會那的,沒完沒了。從粗的情境開始,坐中極力的想要善加管理心念的專一,只見一層一層跳著變細又加快,」的粘著並不深,很容易便能擺脫糾纒。

另外,我發現這些觀照群,是有階段性的進展著,一陣厭離的情緒坐大時,採取一貫的旁觀者的態勢,審視它的生、住、異、滅,便很快的進入精細深沈快速的心念觀照,觀照心在跳動的空間變化裡,靈活跟隨著;就這麼著,從「開始,厭離,再進入精細深沈快速,審察和確保著心的靈活和自在程度,一遍又一遍的反覆了數次,而後,定的情境昇起,觀照之後,所緣再改變為擴大覺受範圍的模式,覺受充滿著全身,在上半身滿了出去,擴張出體外去。

在坐中,有一個「」蘊釀了起來:我應該和被制約了的習性作個隔離了。當然最近玩最多的,就是臉書了,因此決定由此下手,開始砍去心牽掛的對象。下坐後,不到四點吧!先上臉書去宣告諸親友們,我要暫別一陣子,在即將到來的十七日的十日禪之前,要開始做收心操了。接著,開始寫作今日禪修的心得,但身體累了,寫了個起頭,便回去繼續補眠去了。

世間欲樂易迷惑,三果聖人才能全然斷去,尊者期勉我們「要盡最大的努力去持續「毗婆舍那善」,並證得更高的善法」,且讓我自勉,也與好友們共勉,並祝福所有的人及眾生,請持續精進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