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29/2015

瘋媽祖~埤頭、北斗篇

埤頭、北斗篇

一早醒來,已經七點半了,游姐不知何時已奔向媽祖,我動作慢點,待會去吃個不急不徐的早點,往溪湖方向的車10:10開,搭上車趕上巡行行列,在埤頭下車後,混入車陣行列,一起進入合興宮,其時宮裡宮外早已滿溢人潮,先去向本宮神祇行禮問訊,便站在宮口看行伍入宮表演。
除了繡旗隊和長號隊之外,三太子、濟公、土地公、千里眼、順風耳、娃娃神等等依次致敬完畢,媽祖鑾轎在眾人擁簇之下,緩緩進入宮前廣庭內,鞭炮夾著濃濃煙霧,在正午的豔陽裡,溫度飊升,人心躁動,眼光游移,腳步零亂,宮廟不大,人太擁擠,但信眾熱情不減,亂中有序,沒有任何粗魯的推人和爭執惡口,這並不只是單純的信仰而已,發自內心的善意,更勝嚴苛考驗的外境。
鑾轎停入之後,一陣維安哨音,示意大家退至安全距離,高空緩緩升起一長串金色,號稱環保鞭炮的,我趕忙把手機準備好,點燃,只撐了數秒,耳朵便快掛啦!好怕傷了耳膜,就此半聾,這種炮真超猛,不僅音量加倍震耳,火爆穿腦,撕心裂肺,連煙霧也撲天蓋地潮湧而來,秒噬眾人身影,不禁感嘆為何人只生了兩隻手,章魚哥此時肯定樂歪歪。
往後這一段路,不再耍賴偷懶了,老老實實的拖拉著自己的行李,一步步前行,不等媽祖鑾轎起駕,先走一步;這模樣看似厲害,拉著行裝,正午徒步,自己都覺得好感人耶!呵呵!
只不過,真的,很難走!馬路不是太平坦,行李好難拉,不到一個小時,手就酸了,本來用長圍巾綁在腰際拉著,手則輕輕的扶一扶,但,東倒西歪著,內心馬上就開始想備案了,此行最難克服的,其實是行李的問題,正在為難之際,眼尖的瞄到路邊停了一輛信眾連結車,幾個年青小伙子坐在上面,我趕忙上前打探,自己是不是有搭車的資格,哈哈!坐車遊街了。
又只不過,這車在鑾轎起駕前才會啟動,得等一個半鐘頭呢!為了能運載行李,耐心等吧!開動囉!坐在開放的,只有左右長椅的坐車上,和外界沒有阻隔,好涼快!車慢慢的開著,如果以此方式完成全程巡行,似乎挺有趣的。
真的只不過,後來越走越慢,時不時的停止不動,坐得好無聊哦!還不如下車步行了;於是,把行李寄放在車上,帶上臀包輕裝下車,安步當車,此時真是至高的享受,暢快!沿途三步一崗五步一哨的接力補給,礦泉水基本而實用,芭樂、小番茄和西瓜最受歡迎,又怕我們走餓了,每一段路程之間,都還會另設點心站,炒麵、什錦羮、炸地瓜、炒蔬菜、各種甜鹹湯品,不勝枚舉,這些只是素食類,葷食就更豐盛了;台灣媽祖的信眾虔誠而熱情,小至幼童,上至耆老,尤其是年青人的參與,極感動人,從他們手中接下礦泉水,青春的臉龐,滿是熱忱,但願,所有青年都對台灣文化生起同根的情感,別急著啃噬吞嚥誘人的美麗傾銷,先站穩了,總有餘力瀏覽世界,真的別急!
走著走著,經過那棵路口的大榕樹,北斗到了,我聽他們說是寶斗,樹下擺滿了水啊水果和甜點,站滿了迎接的熱情民眾,殷勤招呼款待徒步的我們,拿水、端點心、遞紙巾,歡喜問候,鄉村的純樸人情,最是溫馨,此行我最大的收獲,非信眾的虔心和善良莫屬。
不待媽祖鑾轎來到,一到奠安宮,立即尋找游姐,上至二樓一眼望去,滿地躺臥著先到的信眾,男男女女,氣場極為雜亂混濁,當下感到很不舒服,在找到游姐之後,立即回頭去拿回自己的行李,打算住旅館去。但是,北斗是沒有旅館的地方,在客運站牌下,站了半個小時,該是客運來的時候,但似乎沒有客運想打從此地過的跡象,此時,眼尖的看到遠方有輛計程車過來,這可是稀有的事,這些天來,似沒見過在路上晃的小黃,很幸運。
司機哥哥帥而風趣,自己不自覺地也健談了起來,或許是心念無礙之故,現在我和什麼人都以善意外放的態度相處;我想坐車到員林,並請建議一間平價的旅館,他笑我是迷糊蛋,說那個地方是等不到公車的,還邊line,聊到後來,開始問我是不是結婚了,一口回他:結婚啦!他訝於我的自由自在,一般人總因為婚姻而失去自由,緃使孩子已然長大,仍舊須要守在家中;何況,我的外貌看起來,還有著少婦神韻,孩子應是還小著。我反勸他,別老管著老婆,有個快樂的太太,回家總是笑咪咪的,全家都開心啊!等到問年齡的時候,猜我在35左右,現在我老練多了,口才便給的迴旋回應,一句真話也問不出來,還怪他把我猜老了,弄得他趕忙修正到28歲,呵呵!我現在會玩別人了呢!以前太正直爽快,總是直來直往,一點也不好玩。最後帥哥哥真的幫忙找了一間近車站,有著新而便宜的背包房的旅店,超滿意!更親自送我去check in,確保我安全了,才揮手依依不捨的離去,這樣算是我的豔遇嗎?哈哈!

晚上一覺好眠到天明,但這是有訣竅的,因為我修了慈心禪,迴向於一切眾生,願大家平安吉祥!正如大越師父曾說過,自己隨身帶了一副最好的護身符,住在什麼地方都不怕,真的讓我找到印證的機會,信心大增,以後獨自去環島也不怕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