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26/2014

生存,這件事


生存,這件事

1031026

 

早上六點多,被先生的手機鬧鈴吵醒,而設鬧鈴的原因,居然是幾個月前在清華參加同學會的晨喚,呵呵呵!因為是他的第一支手機,還是兒子換機後的舊機,平時不但不用,也幾未開機,所以,一時之間還關不掉這些盡責的叮叮和咚咚。對於這個學電腦的人,不會用手機,還真是一件不知如何做表情的詭事。

我不是個愛睡覺的人,總覺得睡覺是件百無聊賴的事,因此,除非太累或病了,一下了床,絕沒有再回鍋的意願;而既然走到書房了,便順理成章的玩起電腦來了。首先檢查信件,一眼看到朋友寄來一則已故學者沈君山二度中風後所作的文章,一時有感……

沈先生對於生死的態度,是豁達的,看著他對理解生存的觀點,個人小有一番思考:我的存在哲學為何啊?

我對生存的態度,玩心比較重,這邊沾沾,那邊惹惹,沒什麼願上太多心,卻又什麼都想好奇一下,遊戲人間的漂泊意念,常在眼眸間流竄討口飯吃。

一直以來都喜愛音樂,唱歌、玩樂器,開開心心的,直到前兩年,突然覺得唱歌聽音樂,都是在演譯別人的心緒,唯有作畫,才是自己的作品,興沖沖的買了本素描教本,認真的找了一陣子初學課程,但,沒恒心,玩兩三天便懶了。

想想,大概只有學佛和禪修這兩件事,能讓我玩過三十個年頭,仍覺時時驚豔,事事盎然,似乎永無說膩之時,這不,這陣子就在關心心念處禪修的內容,天天玩著呢!剛剛還在觀照那個觀照的心」,時時都在觀……

胸中無片言,無事一身輕,大概是我近來最常呈現的心理狀態,要裝點什麼進來,須要用點力氣,但,常常,不想動念,任何動念,都帶有壓力,一動念便既感到沈重隨之而至,觀照那個觀照心,是這兩天對心念處禪修的學習,常常反觀練習著,已漸能掌握。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