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24/2014

《僅僅覺知是不夠的》──只是心在禪修



《僅僅覺知是不夠的》

──只是心在禪修

1031024

 

《僅僅覺知是不夠的》,46

 

禪師:

在緬甸有一個非常著名的諺語:禪修是正在禪修,但是你又沒有在禪修。

當我們剛開始禪修時,我們想:我在禪修;但是後來我們認識到:只是心在禪修。

這是覺知發展過程中的自然的進步。……

當你能看到「生起」(jati)的本質時,你就會意識到一切總是在更新。……

你現在察覺到的一切,都是你第一次察覺到。……

智慧會看到只是這些心在不斷地生滅。不會再有自我認同和干涉,「我」將不再參與其中。

 

看到這一段話,覺得寫得很好,把它摘錄下來;因為,一般,我們在禪修時,總會以為我在禪修」,是我在坐禪,我在行禪,我在觀照,我在……一堆「我在……」。

禪師點出要點:智慧會看到只是這些心在不斷地生滅」,這應是無常、苦的智慧生起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