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9/2013

小鳳的窗檯上~和吳老師的因緣


民國八十八年,吳老擇老師受法光佛研所之請,風塵僕僕的由高雄來到台北,開了一門《原始佛教聖典集成》的課程,那年是我在法光選讀的第三年,很高興有機會開始研讀印順導師的著作。

說實在的,上半年開始聽老師的課時,真的很難聽懂這麼艱深的教史課程,年代、人物、風俗,甚至連教義都是陌生的,以往我所接觸的中國大乘佛教,可完全沒有這些內容的啊!很艱辛的硬聽了上下兩個學期的課程,期末報告也寫得很努力,八十九年,還是再選修了老師的課程-《說一切有部為主的論師與論書》,這一部書就更是鴨子聽雷啦!不只是不懂,還有個亂字,因為論師們的不同思想,不僅多元而且繁雜,來來回回的看了好幾遍,幾年後再重讀,還是有許多弄不懂的地方呢!可見這一部書多麼深奧。

之後在法光學習時,便直接只選修老師開的課程,一直到老師離開法光;兩年後,元亨寺也在台北建了講堂,我們一群學生便跟著老師來到元亨寺在台北的佛研所繼續上課。

我就像個老是轉學的學生一樣,讀了三所佛學研究所,最後終於在華梵的東研所畢業了,論文的題目便是老師帶著一起研讀過的《大毗婆沙論》之〈世第一法〉的研究。一直到現在,吳老師仍是我的佛學老師,算算,從八十八年至今,有十四個年頭了呀!

老師民國十九年生,今年八十四歲了,現在,每年從日本回來兩次,為我們開兩期的課,但是,往日的老學生,就只剩我一個人了,為什麼呢?只因為我想要走的路和老師很接近,老師的思想,一直是我最想學習的方向,教史流傳真相,原始考古還原,社會風俗影響,語言思想改變前後狀況、原始經典比較對讀……,其他學生都有自己想走的路,大家各自努力吧!

老師回台期間,我便忙著同學的連繫和上課課程安排,今年很特別的,我建議了密集上課的方式,因為十月和我去禪修的日期重疊了,老師說等我回來再上課,於是我的心便發了狠,索性就連續上吧!不要再一週一天的分開慢慢來了,天天上課,十天結束,禪修前一期,禪修後一期,上完課,老師便可以回日本,或者忙他最近的新書-媽祖的研究;如此,大家都很省時間。

明天,是我們今年最後一天的上課日了,時間過得真快,老師在明日上完課後,便先回高雄元亨寺,等忙完新書的事,十二月初便回日本去了。

明年,我們仍約了二月中旬,再度回台開始上課,今天我請問老師是否可以繼續寫他去年新書-佛陀的本懷一書的續集,即是接下來的部派佛教的歷史,我自告奮勇的接下幫忙繕打和校稿的後台任務,因為明年開始,不接其他的事情了,想要專心讀點書,或者做點研究,又或者……

如此一年又一年的,接續著和老師的因緣,我們師生兩個人,一個台日,日台的來來回回奔走,一個在台等著安排上課或其他事宜,配合得也算順利,老師回日本了,我和他說再見,請他要保重;老師回台灣,可以開課了,便打電話找我商量規劃上課內容和日期……

 我私心想望著,這樣的日子,是不是可以無限延長下去啊~每一年都能盼到老師的歸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