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06/2013

小鳳的窗檯上~照見情緒的端倪


自從三月份從三十日密集禪修營回來後,情緒的觀照,就很明顯的,佔了所有觀照的大部分。
剛開始時,有一些嚴重的情緒干擾,一般生活中很容易可以覺知到,因而,修習的重點,便是努力的跟隨這個沈重的感受,不管它是如何千迴百轉的變幻著面目,一律賞予注目禮,做個緊隨在後的跟踪狂,一路尾隨,直到它乏力抗拒,放棄掙扎,乖乖的鞠躬,黯然引退。
我便曾在公車上,戮力的觀照跟隨一個傷痛,猶如拔去插在心上的劍一般,從非常痛楚,經過沈著和極力的跟監,一直到它被拔除,滅去不再出現為止,打了一場顯耀的勝仗,心在這前後經歷了在火炕中熬煉,到跳出時的雲淡風輕,對比之下,勝利十分耀眼,往昔晦暗,不堪回首,往前行的道路,再沒有回身的間隙。自此,心便十分的淡然,情緒起伏往往都如海面上的粼粼波紋,輕輕晃搖而已,不再能拖累及內在,心的穩定度隱然的墊高了樓層。
上週十日密集禪修營面對小參翻譯的心緒波濤,就像學校裡的期中考一樣,平時小考成績過關斬將,輕鬆以對,這是面臨大考囉!也可以履險如夷的,關關難過關關過嗎?我回憶著那些心情起伏和應對機制,昨日,更是專程的和孟玲討論著當時的小參報告和禪修經歷,感謝孟玲給予中肯的建議。關於翻譯對我所造成的困擾,以她剛直的真性情來看,若面對如此的陣仗,那是,直言以對,力爭不怯的了。而我所呈現出來的,大概是另一種性格的極致,不爭不語,自我消解困難,退讓的且戰且走,觀情勢而改變應對姿態,再不然,就放棄這個山頭,另覓桃花源地去。我好像太軟弱太孬了哦!呵呵!還好前世沒結什麼惡緣,這輩子都還算順利,不用表現得太能幹,清清淡淡的過日子就好。
心念處的修習,一向是我平日修行的重點,如今,心一點小小的波動,均能主動覺知,主動觀照,保持平穩,不忮不求;尤其最近,對於外界的各種邀約,心處在一種沈穩的狀態,不起欲求,不生興好,沒有什麼主動的想法,也不想多生因緣,甚至想到須要和眾多人情感交流互動,都覺得是一種沈重的負担,動念去想都不想負荷了啊!
觀照平靜、平靜,這種平靜也是一種情緒,也須要觀照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