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03/2013

小鳳的窗檯上~看《作別於今日》的隨想


你若已知死亡期限後,會想作些什麼樣的安排呢?
昨天,聽到老同學從事了一個令我心疼的職業,雖然知道以自己的能力努力工作養著自己和孩子是一件值得自豪的事,只是心裡捨不得啊!記得畢業後不久,曾經去高雄找過她,看著她每天一早便一層又一層的塗上不同的化妝品,打扮得十分美麗的準備去上班,我很不習慣的唸著:要塗那麼多層粉啊?但化好妝的她,真美!那個記憶,深植在心中;如今環境變遷,轉了這麼大一個彎,我又不習慣了啊!記憶仍停留在那個美美的畫面上呢!
所謂心疼,其實,只是自己記憶歸納上的落差所生的妄念啦!她這麼個體貼又能幹的女人,具備了所有我沒有的特質,唯私心的想著,我的老友妳,能開心的過著如自己所願的生活,祝福妳了!
今天臉上的過敏性蕁麻疹一早起床便發作得厲害,又癢又腫,無可奈何,俗話說:人吃五穀雜糧的,哪能不生病?呵呵~接受這個反覆無解的病吧!
下午看了一部日本影片,片名:作別於今日。片中主角耕太是位年輕的男孩,他在如此美好的人生階段,無預警的得到了惡性淋巴瘤,這個血液的癌症的治癒率,最初醫師估計有80%的存活率,卻一直降到20%,最終只剩三個月壽命,快速的踏上了死亡的不歸路。
隔壁病房的男孩,幾乎在醫院中長大,已完全接受了自己的不癒之症,面對死亡,從容而坦蕩,兩個年青人彼此相伴扶持;這麼一片平淡的談著話的影片,意外的散發著不平凡的哲思,人生在沒有希望的谷底時,活著,就是最大的盼望,世間的紛紛擾擾,和自己不相干了啊!一般人往往都如耕太在醫院時說的:「理所當然的告別昨日,理所當然的懷抱今日,理所當然的迎來明日」,年輕時的我,真的就是如此的,日復一日的生活著,什麼是死亡?什麼是無法治癒的疾病?什麼又是活著就是最大的盼望?如何能懂呢?每天都糊里糊塗的過著……
現在,我懂了!
因為我在禪修中,曾經輕輕的向死亡探了一回頭,瞄過一眼呢!
向來,死亡,一直都是我很感興趣的題目,看過一些西方的瀕死經驗實驗和記錄,民間宗教和神話裡的死亡也繪聲繪影的,炒得神秘兮兮的,帶著一層恐怖的氛圍。記得前幾年,有一回正參加埔里的十日禪,也是在吃飯的時候,突然的進入了一個內在的,十分痛苦的覺受情境中,左手居然無力到無法端著那個只盛了一半飯菜的碗,頭也異常沈重,完全不能好好的坐著,不得不用右手勉力撐著額頭杵著桌子上,整個人陷入極度的苦受之中,身體從腳開始向上涼起,似乎就是要進入死亡的程序一般,正在體受著色身的告別儀式。後來向大越師父小參時,我說:如果就這麼死去,我會很高興。如今有這個機會得到如此的體驗,非常殊勝。
四護衛禪中的死隨念說到:

我的生命不是永恒的,
我的死亡肯定會來;
我的生命將以死亡為結局,
我的死亡是不可避免的,
生命是無常的,
死亡是必然的。

當自己的精進模糊了焦點時,適時的修一下死隨念,往往都能得到耳提面命的效果。還記得看過一則網路文章,說死神常常派遣使者前來通知我們,預告死期的到來,是什麼樣的使者呢?那是白了的頭髮、鬆動的牙齒、臉上的縐紋……,死神是那麼的關心我們呢!我們,又是如何的辜負他的好意,總是不能自省生命的轉眼即逝的脆弱……
耕太最終勇敢的為自己的告別準備著:寫信給家人,安排在家療養,最後請求拔管,向自己這一期不長的生命和家人說再見了;最後一幕:晚上吃什麼?是貫穿全片的軸心,家人的相處,最珍貴的,不就是那些個不起眼的日常生活片段嗎?你曾經厭煩了這些日復一日的朝夕相處嗎?當告別的日子來臨時,它,才顯得出平凡的可貴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