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0/2014

法心禪苑四念處內觀禪修營心得報告


法心禪苑四念處內觀禪修營心得報告

指導禪師:迦諦喇禪師

 

2012年初之時,即已耳聞,聞思佛學圖書館禮聘 迦諦喇禪師來台指導三十日的四念處內觀禪修營,甚為殊勝,心實嚮往之。因此今年的場次,便是我和友人最大的關注焦點,在因緣和福報均俱足之下,我們躬與盛會,幸甚!

報到之時,由於孤陋寡聞,尚不認識智度法師,還和友人幾番揣測,當時坐在報到處的兩位法師.左邊的一位在聽到我的名字時.抬頭對我說:華梵的?我怔了一怔,回答:是,以前是讀華梵的(東研所)。友人說:哦~或許那位是智度法師哦!笑咪咪的吔!是啊!這是我們對師父的第一印象。

見到課表的第一眼,很熟悉的感覺,但在師父的解說之下,便不得不說,這真是太窩心了!因為,除了幾個重要時段之外,其他時間不設限洗浴時段;對長髮披肩,並且正是疾病纒身,須要時間適應的我而言,真如和風拂過,通體暢然。生活禪,便應是由內心自發的自我學習,不疾不徐的以自己的節奏進行正念的生活禪修體驗,此決定真的令人十分的稱許。

行者鎮日修習最重要的戰場,以及禪修營辦得成不成功,便要看禪堂的設施了,這新落成的寺院,禪堂雖然不是偌大而寬敞,但簡潔、流暢,東西兩單各有大片區域的行禪位置,這樣的配置,甚為便利,設計得十分周到,並且通風和光線充足,不愧是連續七年辦過禪修營的師父之經驗呈現;堂外的大陽台,在埔里氣候和空氣宜人的加持下,於冬陽溫暖照拂之中行禪,實為一大享受呢!(這麼說帶有貪念,須要觀照!)

我們日復一日的行禪和坐禪,小參報告便是我們和禪師溝通的重要時段,在禪師專業精心個別指導下,看到自己不斷的在進步,唯讓人感恩再三;能有幸在此勝殊共修氛圍裡,努力策勵自己精進不懈,得以往解脫道上更進一步,都是佛陀、禪師、師父和眾護持者之功,自己唯以精勤的修習,以報其恩澤之萬一了。

特別要提到的是全程的翻譯者,真是位極優秀的傳達者,使我們和禪師之間的溝通毫無障礙。

而禪師精采的開示,堪稱是本營的重頭戲,每天,針對新舊學員,精心挑選經典選讀並加以解說,內容廣泛而且深入的以四念處禪修為主軸,包含了如何圓滿四念處、七覺支、疾病經、如何如理作意、修習四念處的利益,禪法教導……等等精選經典內容闡述,加上禪師便給口才的引喻和學員小參報告結合,天天都成為我滿懷欣喜十分期待的聞法時刻。

再談到支持我們精勤禪修的重要資糧,那是用餐時刻了,這是行者們一日兩次補充體能營養,以繼續前行的重要補給。真心感恩法工們的努力辛勞,每一道食物都色香味俱全,可口多變化,營養更是搭配周全,吃得我心滿意足。(這也帶貪念,須要觀照!)

最後想說的,每晚迴向過後的回答問題時間,是智度師父和行者們唯一的溝通時間,每天都有精闢的見解開示,我最深有同感的,便是大乘和小乘之分的議題了,師父回答得妙:我是佛乘。真的感恩熱忱精勤的師父,心繫眾生沈浮,如此盡心竭力辦道渡生。

在禪修營裡寫作禪修心得,思考和寫作的時間十分有限,言不及心之所想的萬分之一,實不足以配搭得上傳佈教法之大恩德;但也願藉此師父公開邀稿的時機,僅以此隻字片語,略為表達內心對佛陀、對禪師、對師父的感激之情。

最後,還要感恩親切溫柔的惟淨法師的服務,以及所有工作人員的辛勞付出。

 

學員    

宋雲鳳 合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