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8/2014

禪師開示篇-《御廚經》《相應部‧大品》


禪師開示篇-御廚經》《相應部‧大品

迦諦喇禪師開示

 

本文是禪師第六天的開示,是御廚經》,這是禪修翻譯的經名,以下是我對禪師開示的簡單筆記。

此經是佛陀以御廚為喻而說法。

佛陀說法二十多年,許多人進入僧團,而不認真修行,佛陀便以此為大家說法。

在佛陀說法的二十年內,有信心的人來進入僧團,之後,雖仍有許多人進來,但得道果的反而少了,佛教的波羅提木叉,制定許多戒律,說法也善巧譬喻,此經是佛陀說法二十多年後所說的:

比如御廚侍奉佳餚,具有六種味道,此人愚笨,不知道王和大臣的口味偏好,不了解王多吃了的,或稱讚了哪道菜,雖然技術不錯,但不能知道王和臣子們的口味,他雖然每天工作,但得不到奬品和金錢,只因為不能分辨王和臣子的口味。

同樣的,在佛法的領域中,曾多次教導修習禪修,但很多人有禪修經驗,但不得要領,不能得定,不能去煩惱。

經文中說:此人不懂禪修方法,雖然有觀照了色身、受、心、法,卻不得定力,不能去除煩惱,是他們不懂得觀照,這些不聰明的比丘,不得要領,今世不得定,不能去煩惱,他們沒有掌握到正確的禪修方法。

在實踐時,要修多少時間才能証悟呢?一個上午、一個下午、一天、一週、一個月、一年、二年,都是可能的;要符合因緣,要付出精進力,具備宿世波羅密,一天之內也可以証悟,隨時修,隨時証。

在佛陀時代,佛陀開示《大念處經》,也有人來請教業處禪法,佛陀只說二句三句:看到只止於看到,聽到只止於聽到;若須詳細說明,也會說像《大念處經》一樣的大經。

佛陀入滅2500年後,如今雖無世尊的講說,我們仍可以研讀佛法、修習念處禪法,現代的禪修法仍然有好的機緣,我們每天都可以掌握這個良機。方法要正確,才能進步,成為去除煩惱、正行,得安樂的行者。

有許多行者,不懂得禪修要領,但花了二、三年到各禪修中心去禪修,都沒有得到利益,如同此經的御廚。

禪修的方法是這樣的:觀照當下生起的明顯目標,先觀根本業處,而不是先觀照自己喜歡的;對準、深入、認真、恭敬的修習,中間不能休息,不要問,只要單純的標記和觀照,當下便可培養正念,覺察無常、苦、無我,而去除煩惱,這些便是要領。

不能縱容色身性命,例如:一直改變坐姿,遇到恐怖和苦受都能不退轉,先修決意波羅密,再直接進入禪修。容易的禪修是,如實的觀照當下生起的明顯的所緣目標。而不容易的禪修是:小小的癢不能忍,小小念頭、昏沈入睡,如此禪修也就變得難了。所以禪修的難易是因人而異的。

現在一年內有三至四次的禪修營,要想學會禪修法,都能得到,只要掌握正確的方法就行了;學會的人,到任何一個禪修營,都能建立正念和正定,有開示《大念處經》的地方,都可以去聽,就可以成為一名好的御廚。

 

相應部47相應8/廚師經(念住相應/大篇/修多羅)(莊春江譯)
「比丘們!猶如愚笨、無能、不善巧的廚師以種種咖哩呈給國王或國王的大臣:酸的、苦的、辣的、甜的、鹼的、無鹼的、鹹的、不鹹的。比丘們!那愚笨、無能、不善巧的廚師未把握自己主人[偏好]的相:『我的主人今天喜好這種咖哩,他吃了這種,或者,他拿很多這種,或者,他稱讚這種;我的主人今天喜好酸的咖哩,他吃了酸的咖哩,或者,他拿很多酸的咖哩,或者,他稱讚酸的咖哩;我的主人今天喜好苦的咖哩,……(中略)我的主人今天喜好辣的咖哩,……(中略)我的主人今天喜好甜的咖哩,……(中略)我的主人今天喜好鹼的咖哩,……(中略)我的主人今天喜好不鹼的咖哩,……(中略)我的主人今天喜好鹹的咖哩,……(中略)我的主人今天喜好不鹹的咖哩,他吃了不鹹的咖哩,或者,他拿很多不鹹的咖哩,或者,他稱讚不鹹的咖哩。』
比丘們!那愚笨、無能、不善巧的廚師就得不到衣服,得不到工資,得不到犒賞,那是什麼原因呢?比丘們!因為那樣愚笨、無能、不善巧的廚師未把握自己主人[偏好]的相。
同樣的,比丘們!這裡,某一類愚笨、無能、不善巧的比丘住於在身上隨觀身,熱心、正知、有念,能調伏對於世間的貪與憂,當他住於在身上隨觀身時,心不入定,小雜染不被捨斷,他未把握那個相;住於在受上隨觀受……(中略)住於在心上隨觀心……(中略)住於在法上隨觀法,熱心、正知、有念,能調伏對於世間的貪與憂,當他住於在法上隨觀法時,心不入定,小雜染不被捨斷,他未把握那個相。
比丘們!那愚笨、無能、不善巧的比丘當生就得不到樂的住處,得不到正念、正知,那是什麼原因呢?比丘們!因為那樣愚笨、無能、不善巧的比丘未把握自己心的相。
比丘們!猶如賢智、能幹、善巧的廚師以種種咖哩呈給國王或國王的大臣:酸的、苦的、辣的、甜的、鹼的、無鹼的、鹹的、不鹹的。比丘們!那賢智、能幹、善巧的廚師把握自己主人[偏好]的相:『我的主人今天喜好這種咖哩,他吃了這種,或者,他拿很多這種,或者,他稱讚這種;我的主人今天喜好酸的咖哩,他吃了酸的咖哩,或者,他拿很多酸的咖哩,或者,他稱讚酸的咖哩;我的主人今天喜好苦的咖哩,……(中略)我的主人今天喜好辣的咖哩,……(中略)我的主人今天喜好甜的咖哩,……(中略)我的主人今天喜好鹼的咖哩,……(中略)我的主人今天喜好不鹼的咖哩,……(中略)我的主人今天喜好鹹的咖哩,……(中略)我的主人今天喜好不鹹的咖哩,他吃了不鹹的咖哩,或者,他拿很多不鹹的咖哩,或者,他稱讚不鹹的咖哩。』比丘們!那賢智、能幹、善巧的廚師就得到衣服,得到工資,得到犒賞,那是什麼原因呢?比丘們!因為那樣賢智、能幹、善巧的廚師把握自己主人[偏好]的相。
同樣的,比丘們!這裡,某一類賢智、能幹、善巧的比丘住於在身上隨觀身,熱心、正知、有念,能調伏對於世間的貪與憂,當他住於在身上隨觀身時,心入定,小雜染被捨斷,他把握那個相;住於在受上隨觀受……(中略)住於在心上隨觀心……(中略)住於在法上隨觀法,熱心、正知、有念,能調伏對於世間的貪與憂,當他住於在法上隨觀法時,心入定,小雜染被捨斷,他把握那個相。比丘們!那賢智、能幹、善巧的比丘當生就得到樂的住處,得到正念、正知,那是什麼原因呢?比丘們!因為那樣賢智、能幹、善巧的比丘把握自己心的相。」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