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1/2014

法心禪踪




期待了大半年,迦諦喇(Sayadaw U Zatila)禪師指導的三十日密集禪修營,終於給盼到了;並且在入關前一個月,便開始準備收心,足見我對這一次密集禪修的重視程度,這是自己學佛以來,以最高規的心態,準備迎接洗禮。

去年(2013)十二月二十二日,一早,我就風塵僕僕的,在基隆濕答答的陰雨天裡,撐著傘,先生幫我拉著大行李,丟上計程車(回家時才知道,他因此還拉傷了背,痛了兩週),出發啦!先至台北和玉珍會合,兩人一同搭國光號前往埔里,玉珍上車後一睡下,一整個路上就沒醒過來,到了埔里還是我叫她出夢鄉的,呵呵!真能睡啊!

埔里法心禪苑,在我們入關的前一天才興建到可用的規模,大殿正式啓用,我們是第一批使用禪堂這由緬甸進口高級柚木地板的人呢!住持智度法師說,連她自己都還來不及體驗,光是禪堂地板就要一百萬,真感謝過去世的自己懂得布施,出家前的自己,有能力供養出家後的自己。

在報到的時候,如我在心得報告中寫的,智度法師對我很有親切感,因為她是我們華梵甫建校時,跟著曉雲法師草創華梵的護法,而後去美國跟隨玅境長老出家,回台之後,在羅斯福路台電大樓旁主持了聞思佛學圖書館,幾十年間,中間曾多次前往緬甸學習禪法,最近,才把圖書館搬到埔里法心禪苑,從此不須為了舉辦禪修營到處借場地而奔波了。

如我在筆記中記下的作息時間表和禪修日期,可以看到我們是如何的用功修行了,每天四點起床,九點半回寮,午休一小時,過午不食,二日一小參;而禪師更用功,每天都有引經據典的精采開示,我們真的福報甚大!

最近生病的我,在禪修營裡,如果不是往日禪修成績斐然,色身病而心不煩惱,在這麼困難的期間,禪修還要有進展,我都想為自己鼓掌稱許了;正念每每在我照鏡檢視傷口或殘漬中丟失;幾乎天天身體癢到一整夜無法成眠,沒有生起一點厭煩心,已經很了不起了;每次洗臉要用去大半個小時,重覆塗抹洗去洗潔液來回五、六次,洗到血水糊成一片,還無法洗淨粘稠的汗漬,過兩三個小時,滿臉厚厚一層汗漬,又要去洗臉了,整張臉沒有一天不是傷痕累累的……生活真是一團亂啊!哪還能保持正念慢慢的觀照一舉手一投足呢?縱是如此,還沒有生起過一絲煩惱,憑良心講,我真的太了不起了!唉!但願,我沒有這種機會表現這麼堅強的一面……記得第一次參加十日密集禪修營,是97年底,當時遠在屏東,我在十日禪結束後回來,很自然的便說:屏東的夜空長得什麼模樣,都沒抬頭看它一眼吔!可見,那是多麼專心一意的禪修啊!我有點想念那種心無旁騖的勇猛精進時光呢!

生活已然如此,坐禪只好採用下下策了,那就是,一再的延長坐禪時間,以補生活禪上定力和正念的培養不足吧!如此才能穩住心念,具有足夠的定力和正念作穩定又仔細的觀照;小參時,禪師每當問起我的生活禪,這是我學禪六年以來,第一次回答禪師:我的生活禪不好!心裡真的有些許的無奈,一向,我都自詡是勇猛精進型的學員,經常失眠的我,常是觀了兩三個小時才能入眠的人,如今,卻要自承生活禪觀不好,實心有未甘!也第一次體驗到,守護根門的重要性,六根門沒有辦法守護好,正念在轉瞬間便丟失了,以致坐禪時,常是妄想凶猛無力脫身,每須持續奮戰;有時一整支香都在和妄想搏鬥,只好連坐二至三小時,在前面好不容易培養好了的正念和定力,可以好好的觀照所緣時,卻要下坐,那是使不得的事啊!所以,往下延長一至兩個小時,才能仔仔細細的觀照所緣不丟失,使得功力往上提升;小參時,當禪師說:妳觀照得很好。我真的為自己感到驕傲!做得好!宋雲鳳。

 

 


 

在我一直向禪師報告妄想多,禪師也在我小參中,聽到定力和正念不足的觀照,以致成熟的時機未能有進階的表現時,禪師開葯方了,第一帖:首先,行禪改走六階,半個小時三階半個小時六階,或全部六階;數數1-3030-1,數十五遍。下一回小參時,禪師便對我的定力開始有點滿意了,因為數數字是很好的定力的訓練,數完了,幾乎都可以立即觀察腹部所緣目標,妄想並不會是很大的困擾,幾個觀照便可以打死它們。

但再下幾次小參時,禪師聽到我報告的一些狀態:止息無煩惱狀態,心開放了,聽到禪堂裡的所有聲音。他知道了,我的定力還是配不上此時的觀照力的了;於是開了第二帖葯:六階行禪,每次要走滿一個小時,一天走三次。我有點發愁,因為一天要走三回滿一個小時的行禪,那坐禪時間就沒有一個時段有兩三個小時的連香可以用了,我原來的作戰計劃看來行不得了啊!

所以,之後,當大眾在坐禪時,我便一人在行禪區走滿一個小時,再接著入坐,呵!幾回合下來,我之前的愁緒一下便跑得無影無踪了;因為,走了一個小時的六階行禪回來,定力好到爆表;有一次,在走了五十分鐘左右,提左足時,一時居然感受不到腳的存在,腳不見了!只有一團覺受而已,到觸地時,才感受到接觸的感覺,接著右足提起,也不見了。所以,入坐後根本沒有妄想玩得過我的正念、定力和觀照力了。哈哈!一個小時的坐禪就觀得很深入了呢!根本是白擔心了……

最後一次小參時,那個報告,禪師滿意極了,說:妳的定力和正念都圓滿了。血淚換來的啊!哈哈!過關了!笑得合不攏嘴了……

這一次的三十日禪修營,過得真是精采極了,在半個月之後的每一天,幾乎覺得,時光真的如飛的一般,從眼前滑溜過去。才吃了豐富的早餐,一回合的行禪和坐禪;午餐,睡個午覺,洗個不疾不徐的澡和頭髮,再洗個衣服,便下午二點多了,通常會接著小參報告,不然,進禪堂去,走一個小時行禪,再坐一個多小時的坐禪,非時漿時間即到了,通常我會坐到五點半,再下坐去上個洗手間,喝個水,六點禪師開示,七點行禪,八點坐禪,一天就結束了……咻!

佛陀時代的僧團作息,也差不多如此了吧!不同的,古代是出去托缽的,來回走一趟,怕是要二、三個小時才能完成的吧!然後,便是,行禪、坐禪,不然就是法義討論,或者聽佛陀開示,就這麼樣的,渡過此世的人生,真的有這麼幸福的人吔!心嚮往之……

在禪修營結束時,智度法師已經排好下一期的密集禪修營了,迦諦喇禪師答應在今年年底,十二月二十日開始,帶領我們進行四十日的密集禪修,我們是舊學員,可以預約報名了呢!我已經去登記了,還沒有挑戰過四十日的密集禪修呢!心裡又充滿期待了,好開心啊!

此次的禪修營,禪師開示極為精采,往後我將寫作一系列的法心禪踪之禪師開示篇,將禪師精心準備的開示,一篇篇的打上來分享大眾。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