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4/2014

禪師開示篇-不退法經

禪師開示篇-不退法經
迦諦喇禪師開示
 
本文是禪師第三天的開示,《不退法經》,是禪師的翻譯者的翻譯經名,以下是我對禪師開示的簡單筆記。
什麼是六個不退法呢?
1.不喜歡事業
2.不喜歡談話
3.不喜歡睡眠
4.不喜歡伴侶
5.善聽者
6.親近善友
佛說:具備此六不退法,不論過去、未來、現在,禪法不終,隨時都會進步的。
1.不喜歡事業
喜好事業成就,便會忘記輪迴苦而精進,如此禪法不會進步。佛弟子以為建設道場或慈善事業是好的,但出家是為了解脫,若忙於這些事,法是會退失的,我也辦了一所學校,但我請別人經營,因為我的事業是禪修和教授佛法,而不是投身於慈善事業。
過去的佛陀時代,禪修是須要獨處的,現代有了禪修中心,可以讓行者在短期內培養正念和正定,少事才能在禪法上進步。
2.不喜歡談話
一般人喜歡談話,我們禪修營是禁止說話的,專注於業處,話多了,在短時間內,無法培養正念和正定。
3.不喜歡睡眠
睡眠和禪法是相對的,睡眠中不能提起正念,像禪修中的昏沈和睡眠。在緬甸是上午三點起床,晚上九點休息,禪坐中的昏沈,只是身體的疲憊,要好好的觀照。
4.不喜歡伴侶
人都喜歡家人、朋友,但若放不下,是無法禪修的,若執著家人,則不能禪修,禪修是要自己一個人的。佛陀亦是離家修行的,一個人獨處,找尋禪法,所以禪修者是獨自一人的。
5.善聽者
去我慢、嗔恨心,要有善聽的品行,聽從教導,禪法才會進步,這很重要,不論世間、出世間都是如此,接受別人意見,信念不同會有我慢心,會得不到利益,與煩惱是相應的。有行者已學了各種禪法,會問他要不要接受改變,如果行者願意,我才會有所建議。具備善聽的條件,才能精進禪法。
6.親近善友
須要和善友(禪師或道友)親近,禪法路上是須要善知識,才能禪修的。要了解毘婆舍那禪法,除了須要善知識之外,善友、合宜住處、時間、宿世波羅密等四個重要條件,方可進步自己的禪法。
佛陀說不退法,行者如今都具備了,過去、現在、未來都會進步,出家眾要自知自己出家的初衷,健康的時候,要如實禪修。
以下是莊師兄翻譯的《不退失經》,我從內容取擇而得:
增支部622/不退失經(莊春江譯)
「比丘們!我將教導這六個不退失法,你們要聽!……(中略)
而,比丘們!哪六個不退失法呢?
不樂於做事、不樂於談論、不樂於睡眠、不樂於眾居、易受諫、善友誼,
比丘們!這是六個不退失法。
比丘們!凡任何過去世不從善法失法者,全都以這六法不從善法失法;
比丘們!凡任何未來世不從善法失法者,也將全都以這六法不從善法失法;
比丘們!凡任何現在不從善法失法者,也全都以這六法不從善法失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