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4/2015

聊聊信仰的選擇

  從小,我就是個基督徒,原因很簡單,媽媽是基督徒~但是,這個信仰是媽媽的,從來都不屬於我。
  國小,還不能思考太多,或者擁有自己的想法;國中以後,來自深層的反彈便如暗潮,隱隱浮動著,但還不成氣候。
  到台中求學去,才真正有機會見識各種思想的衝擊,原因無他,我長大了,也開始思考,人的生命到底是怎麼一回事。
  從小被要求不能入廟拿香,不看廟會遊行,常聽教友斥責別的宗教為迷信和鬼魔,二十年的歲月過去,卻越發迷惘了;失根,是二十歲的我的痛苦感受,中國人對祖先的崇敬,是一種深層的歸屬,我們豈能沒來由的,就由某一個神所創造、所主宰呢?深沈的傷心著自己沒有慎宗追遠的情懷! 
  如今想來,突然驚覺到,一直以來,圍繞在身邊的家人、長輩和朋友,甚至學長們,都是基督徒呢!心裡暗暗驚呼,這個因緣,結得這麼廣而深啊!如天羅地網般,不禁打了個寒噤!
  自從媽媽過世以後,心裡暗自下了個誓言,與人結緣真的要謹慎啊!不要因為一時的好奇,而使得自己生生世世纒縛不斷。
  現在的自己,已然能夠深入分辨或獨立思考了,我的生命可是翻了好幾翻,才走出如今的自信來,因而,有一些話,真的很想奉勸大家:
  若要以某一宗教為自己的生死和情感的依皈時,一定要理智的分辨清楚~
  從宗教的歷史入手,可以先告訴你它的可靠來源和理論依據。
  第二步,若覺得已被歷史說服了,然後再慢慢的觀察修習方法和傳承脈絡,甚至比較各宗教和宗派的來源和其關聯性。

  最後,才能放心的,全心全意的,進入和經驗它的內在世界。
因為,把自己的生命交在別人的手中,可不能閉著眼睛,感覺順了或聽人家講講,就呆呆的信了啊~買菜買水果都要經過精挑細選了,更何況是生命的事,豈能只聽他人的一面之詞呢!
  謹慎小心,是保命的第一要務啊!
  另外,為人家長的,千萬手下留情,不要強烈要求孩子無條件的效忠他未曾揀擇過的信仰,不要干預他人的信仰,包含家人在列,各人有各人的因緣和成長過程,教導明辨信仰的方法和態度,遠勝於灌輸和強迫。
  心源一直沒有被我和先生的宗教洗過腦,他有建構自我信仰的自由,唯有在多次的談話中,引導他,要以歷史的角度,和冷靜選擇的心態來信仰,其他的,便是各人造化了。
  面對生死之流時,縱使親如父子,仍舊只能各自努力了,哪一個才是自己的彼岸,自己要有定見,今生的因緣結束,來世不一定能再見,當然,最好連來世都省了。所以,自己要多小心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