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09/2013

展讀《佛陀的聖弟子傳》-舍利子-1

舊作文章日期:2013-04-18 14:37

展讀《佛陀的聖弟子傳》-舍利子
 
因為想要製作一份佛陀聖弟子們的簡介,特地找來了向智尊者編著的《佛陀的聖弟子傳》全套,也由於生性疏懶,那套書買來大半個月了,昨天下午才開始展讀
舍利弗,自遇見阿說示長老,聽到他人生中的第一首佛陀的教法偈語:從因所生之諸法,如來說明其因緣,諸法復從因緣滅,此即大沙門之法。(諸法從因生,諸法從因滅,如是生與滅,沙門說如是。《佛本行集經》)從而開啟進入覺悟的教門,禮拜佛陀為師,成為上首弟子,輔佐佛陀教導弟子們。
書中敍述的事跡,雖有作者個人的抒發,但引經文以為主幹的舖陳,讓人很信服,因此,敬仰和感動也隨著篇章進度,漸漸漫延開來……
首發令我心動的經文是:舍利弗幫助阿那律證得阿羅漢果的記載:(AN3:128):
阿那律說到,我的天眼可見大千世界;我精進,正念、正知且無疑惑;我的身體平靜,我的心專注一處,但卻仍未從煩惱和貪著中解脫。
舍利弗言,當你想到你的天眼時,慢心就生起了;想到自己堅定的精進、正念、無憂擾的色身和專注一處的心時,掉舉就產生了,而想到你的心不能從煩惱解脫時,這就是惡作。
舍利弗這番話,說得太好了!他真是我的偶像……
我不禁一再的回想著,自己一直以來最常犯的缺失,不就是這幾件舍利弗口中的慢、掉舉和惡作嗎?當想到自己禪修的快速進展時,慢心生起了;想到自己精進的鞭策自己,保持正念、正知所學及經歷的過程時,掉舉一再的發動攻擊而不自知;而心生畏怯,受困煩惱愁城時,便是惡作了。沒有這則經文的提醒,還真未能覺察自己失誤連連啊!受教了!尊敬的舍利弗尊者,感謝您的教導啊!
第二則感人經文,是《雙品牛角娑羅林經》,在南傳是《牛角林大經》,舍利弗尊者自述言:
 
尊者舍梨子答曰:
「賢者目揵連!若有比丘隨用心自在,而不隨心,彼若欲得隨所住止中前遊行,即彼住止中前遊行。彼若欲得隨所住止日中、晡時遊行,即彼住止日中、晡時遊行。
賢者目揵連!猶王、王臣,衣服甚多,有若干種雜妙色衣,彼若欲得中前著者,即取著之,彼若欲得日中、晡時著者,即取著之。
賢者目揵連!如是。若有比丘隨用心自在而不隨心,彼若欲得隨所住止,中前遊行,即彼住止,中前遊行。彼若欲得隨所住止,日中、晡時遊行,即彼住止,日中、晡時遊行。
賢者目揵連!如是比丘起發牛角娑羅林。」
 
經文的前段是,眾尊者往訪舍利弗共同談論法義,大家對於自己最拿手的絕活信心十足,一一的暢言己能。
像:阿難,廣學多聞,守持不忘;離越哆,樂於燕坐,內行止,成就於觀;阿那律陀成就天眼,以少方便須臾盡見千世界;大迦旃延,善解悉知甚深阿毘曇,答亦無礙,說法辯捷;大迦葉自稱少欲、知足、樂在遠離獨住、修行精勤、正念正智、得定、智慧、諸漏已盡自知自證。
舍利弗聽後,便說了這一段見解:
能控制自己的心,不受制於心,不論早、中、晚任何時間,想住在任何心境或定境,當下就能安住在那個境界中。就像國王的各種華服,隨時想穿哪一件就穿哪一件。像這樣的能控制心的比丘,才能增添牛角娑羅林的光彩。
真令人心服啊!有誰敢自言,我想安住在哪一種心境,就能安住在那種心境中?!難以想像啊!我們誰不是被那個該死的心,耍得團團轉的呀!還自以為高尚,有別於他人。
要證到阿羅漢果可能很難,但老師說最好能證到三果,不怕路遠,就怕從未啟程,我要多多加油了……
 
參考經典:
(一八四)《中阿含‧雙品牛角娑羅林經》第三 (第四分別誦)(T1, 0726c ~0729b)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