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05/2013

小鳳的窗檯上~為道日損


今天朋友寄來一則分享,是北藝大研究所的課程~思考者的自白與問答,她介紹的是第十三堂課~姚仁喜談生與死。

課堂裡的講演是佛教對生的看法,以及對死的理解,其中稍談到靈魂的話題;佛教說的苦的內涵;連續生命形態的可能性;天堂像永遠的蜜月旅行,可能會無聊死,哈哈~這個比喻真有意思,滿傳神的;還有討論了一些存在主義的話題……。以研究生這個年齡層的孩子而言,可能不是那麼容易想像,但也不失為一個開啟生命課題思考的好題材,孩子們思考得太少,或者說,可能不知道如何深入思考,人文方面的課程,帶給孩子們更豐富的思想空間和深度,很讚嘆這群孩子福德如此深厚。

最近,因為在調整陳疾舊痼,中醫用葯,由裡而發表的表現手法,使得內在的病因發散於外在的面貌上,以致臉部臃腫變形,皮膚紅疹脫屑不斷,奇癢難耐,如此無可奈何之事,唯有面對,同時,亦常觀照,做無常、苦、無我的最佳印証。

面對病苦,是人生一大難事,許多纒綿病榻多年的患者,其苦更是難以對外人道啊!現在的我,略有體會了,每天見到鏡子裡的臉,紅腫變形,完全不見舊時模樣,心念快速閃動,這真是自己此生最醜的面貌了吧!如果,我生下來就是這副模樣,也習慣了這張臉,便不會有比較之下的落差感嘆;而若我生就這張醜臉,對自己的人生,又是個什麼樣的影響呢?人緣會因此而不好嗎?或者,會對自己信心低落呢?此時我聯想到的是一位長得很平凡的同學,現在,很快樂的過著許多人羨慕的生活,由於長相平凡,使得她能身段柔軟、和顏悅色、謙沖待人,得到極好的人緣,是輕拂過每個人心裡的一陣和風。雖然,長得美不美,對女生而言,的確是件重要的事,美麗外貌大家都欣然嚮往,但,如何能不落入長相的侷限呢?最近,我深入長思之中……

從小,自己的長相如何,一向都不是我思考的內容,沒有覺得自己長得美或者是不美,心性古怪的我,便是從來都瞧不起某些依恃外貌或物質,而顯得高傲的人,現在面對自己生病而嚇人的面貌,其實,也沒影響多少心情,除了有時候怕嚇到關心我的親人朋友們,以為我是得了什麼絕症或傳染病,而担心不已,其他,只要不癢不痛,還是照常開心過日子的了。

話回到北藝大的課程內容上來,在最後的問答時間裡,老師回答問題時,談到了老子道德經裡的話,正是我最近生活的寫照,而有一點感想:

老子道德經48章:

為學日益,為道日損,損之又損,以至於無為;無為而無不為矣。……

老子認為,做學問,須是與日俱增的累積,才見功用;而「道」,卻應是日見減和損,一直到無所可損,才進而無所不能。

對這一句「為道日損」,我點頭不已。

生活上的點點滴滴,便是人的思想的引信,或可說是引發想像的題材,故而,我對生活上的瑣事,常有反省。生病的事,我以生命無常、苦、無我來體証,更加強日常禪修的精進,使得最近禪修多有進展。

最近也暫時不和朋友們往來,以使外緣純淨,心念單純不攀緣,確使外在人、事和物不影響心念;身體病了損了,知道物質的成住壞空現象,無所不在,也無可依恃;生活簡約到只有養病和讀書,更使心念單純無所攀緣,一心禪坐,精進不敢懈怠,如「死」字常在眼前,離「無為」的境界或許尚遠,但,這幾乎可以達到「損之又損」的地步了吧?!
 
讀書、禪修、養病,一直到22日開始的密集禪修到來,非常期待即將到來的一個月的密集禪修,能更上層樓。




(第十三堂)姚仁喜談生與死(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