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14/2013

黛玉葬花

 
前幾天看了林青霞演的紅樓夢之金玉良緣,其中一段是張艾嘉飾演的林黛玉,進行到黛玉葬花的橋段。
一般對張艾嘉的印象,都是時代感和個性鮮明的印象,由她來詮譯林黛玉?呵呵~還沒看之前,心裡感到一絲詭異氣氛,真不知演起來會是個什麼景象……
前面一出場,哭入祖母懷裡的小黛玉,不錯啊~楚楚可憐,柔弱嬌美,先生說的:也有大嘴巴的古典美女啊!哈哈哈哈!不能說錯啦!就是刻板印象在作祟嘛~古典美女就得配個櫻桃小口才算數啊!
話回到黛玉葬花那一段來,影片中,則以花鋤掛著個大花籃姍姍走在花園裡,第一眼便覺得怪,也不知道怪在哪裡,並不是說不對啦!總覺得美感不足,剛才再看一次影片,才恍然大悟,原來問題出在花籃身上,太大太樸素了,大戶人家的用物,似乎缺少了那麼一點說服力,倒像村婦在用的菜籃子了;對照下面的圖片來看,便一目了然,花籃擺在身體的前方,肩上扛著小花鋤,小小精緻的籃子,襯得黛玉多嬌美。(嘻!我好像太吹毛求疵了……)
黛玉葬花是紅樓夢裡很經典唯美淒清的橋段,光是看到第二句:紅消香斷有誰憐?」心便開始感嘆了起來,花好不長久,人美也難持啊!色法因緣聚因緣散,美美的人人愛的相好莊嚴,四大一朝不調合,說病也就病啦,立時便千瘡百孔,腫脹變形,美又哪裡能持久呢?一如詩中所言:「一年三百六十日,風刀霜劍嚴相逼;明媚鮮妍能幾時,一朝飄泊難尋覓。
最近,我最能體會了,一時之間便病成一個醜八怪,自己每天攬鏡笑看,佛陀真是智者,早就告訴我們,苦啊!人生苦啊!要知道苦的況味,苦的過患,更要有決心走上修道的路,觀照自心的無常,才能究竟脫離苦的脅迫啊!
最後一段:「爾今死去儂收葬,未卜儂身何日喪?儂今葬花人笑癡,他年葬儂知是誰?試看春殘花漸落,便是紅顏老死時。一朝春盡紅顏老,花落人亡兩不知!」
由落花而感嘆死之光景,自傷病體不知何日便也如殘花落去,我今天好心葬了妳們,我若死去,不知誰來葬我啊!黛玉這番傷感的話,怕是病重之人,內心最深層的憂思了;可以看得出來,死是不待人老的,紅顏兀自正方華,病和死神不時至啊!
當我正是青春年華二十來歲之時,便時有如此的感悟。如同面對大海拉著琴,縹渺的琴音遠揚而去,隨著浪花回頭的,只是海潮不斷的叮嚀,殷殷囑咐著:看啊!潮水來潮水往,不能長留,這是生命的真相啊!如今的我,病中,更是明白,時時刻刻,我都在老去,或者說,往死的方向走去,哪一個時刻走到,雖不能預知,但,心,坦然……

 
 
花謝花飛花滿天,紅消香斷有誰憐?
遊絲軟系飄春榭,落絮輕沾撲繡簾。
閨中女兒惜春暮,愁緒滿懷無釋處;
手把花鋤出繡簾,忍踏落花來復去?
柳絲榆英自芳菲,不管桃飄與李飛;
桃李明年能再發,明年閨中知有誰?
三月香巢已壘成,梁間燕子太無情!
明年花發雖可啄,卻不道人去梁空巢也傾。
一年三百六十日,風刀霜劍嚴相逼;
明媚鮮妍能幾時,一朝飄泊難尋覓。
花開易見落難尋,階前悶殺葬花人;
獨把花鋤淚暗灑,灑上空枝見血痕。
杜鵑無語正黃昏,荷鋤歸去掩重門;
青燈照壁人初睡,冷雨敲窗被未溫。
怪奴底事倍傷神?半為憐春半惱春。
憐春忽至惱忽去,至又無言去不聞。
昨宵庭外悲歌發,知是花魂與鳥魂?
花魂鳥魂總難留,鳥自無言花自羞;
願奴脅下生雙翼,隨花飛到天盡頭。
天盡頭,何處有香丘?
未若錦囊收豔骨,一抔淨土掩風流;
質本潔來還潔去,強於汙淖陷渠溝。
爾今死去儂收葬,未卜儂身何日喪?
儂今葬花人笑癡,他年葬儂知是誰?
試看春殘花漸落,便是紅顏老死時。
一朝春盡紅顏老,花落人亡兩不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