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13/2013

TED演講:脆弱的力量(The power of vulnerability) ~Brene Brown


脆弱的力量(The power of vulnerability) Brene Brown

脆弱是丟臉和害怕的核心,為了自我價值的掙扎,但似乎也孕育出了喜悅和創造力、歸屬和愛……」

「坦盪的接受脆弱,……」

「他們相信,會讓他們感到脆弱的,會令他們美麗……」

「讓自己被看見最深層的那面,脆弱的那面;全心全意的去愛,即使不保證有回報,即使很困難」

「會感到脆弱是代表我還活著……」

這些都是很不一般的語言,不是嗎?「脆弱」或「害羞」,是動力,是創新。
我一直覺得自己過得最艱難的年紀,是在十六歲至二十歲之間的青少年階段。
所謂艱難,是說,找不到自己的樣子,分不清事情的輕重緩急程度,看不明白人與人之間的連結,也弄不懂感情的混亂和深奧,我不知道自己喜歡什麼,喜歡誰,也不喜歡別人太喜歡自己,甚至不知道學習的動力在哪裡。那是一段很迷惘、很孤獨、很無助的歲月,如同自己寧願一個人彳亍在山巔水湄,林間野地,也不敢回到熱鬧的人群之中的那種疏離感,怕自己不夠好,怕不知何時又要說出不合宜的話,怕這個怕那個……。
直到聽到這場演講,才邊回想著,並面對這個事實的真相,原來自己並不一向是個自信滿滿的人啊!慢慢的,才願接受這個事實,喜歡這樣的一個小孩,不再為她的害羞感到無奈,了解她內心的自我價值拉扯和猶疑不定的性格缺點。
這一場演講很有意思,原來不須要害怕脆弱,用不著急著掩飾,它是具有力量的,是一種動能,使你更願意改變舊有,而走向創新。
今年即將接近尾聲,回顧這一年的三百多個日子以來,不得不說,這真是個變動值很大的一年,禪修上的進展,生活上的衝擊,情緒反覆高低震盪;現在的我,意念更加堅定,甚至有個幾乎不猶豫的心,更明智,更清明,和青少年的自己相較,完全是不一樣的人了。
用現代語言說,我進化了……。真的感謝,人是會成長的!

來聽聽這幾場演講吧!第二場更讓你會心一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