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09/2013

9806十日禪修

文章日期:2009-06-13 23:57

9806十日禪修
 
又可以去禪修了,事前開心了好久,沒辦法!生性就是愛打坐……
大學時代,因為教我們食品化學的老師是位實修的道家修行者,當我們在假日回去察看實驗成果時,常會遇到他在實驗室的一隅打坐;平日上課時,老師也從不諱言他打坐時的心境體驗;從那時起,我曾經一度迷上打坐。
馬哈希禪法的觀法,是合於我往年打坐經驗的法門,兩者就只差在有沒有“貼標簽”(標記)而已,所以,一學就能夠上手,當然,我是個十分機伶的人(千萬不能忘了趁機自我吹噓一下,嘻!);而指導師父大越法師,也是位經驗豐富,有修有證的禪師,熟知初學禪者的各式難關、問題和心態,在法師的細心指導下,我的進步是可以想見的了。
這一次是我第三次參加十日禪了,第一次在屏東,對於所謂「智慧禪」初體驗的經驗,真是遍嚐酸甜苦辣各式滋味;這回就有位男學員因受不了腿痛而退席回家去,所以,光是觀痛的第一次經驗,能挺得過來不退轉的初學禪者,就可以稱為勇者了。以往學習所謂「定禪」時,腿的痛、酸、麻是正常現象,但要往痛、酸、麻的苦點深入觀去,那種痛、酸、麻是被放大而加倍難忍的;我在屏東時,曾經觀到對於痛、酸、麻無所畏懼,好像腿是別人的一樣,一副事不關己的心態面對著身體的苦楚,最後,明白了名色分離的實相。
第二回再參加十日禪,上回記錄過心得,痛已經不是目標,反而被那狡詐的心耍得團團轉;其實,在屏東時,已經被耍過了,只不過仍無法得到深切的警覺;第二次再來禪修時,那個手段高明,騙術一流的心,真的騙得我好慘,於是從中得到深切的警惕,此次再次前來禪修,一向自詡聰明伶俐的自己,下定決心絕對不再上第三次當,至少,不小心被小唬弄一下之後,便應該要立時警覺,而進一步的觀照它,消滅它。
於是,這回從第一天開始,一般人要先昏沈個一、二天的情況,我小心翼翼的處理得不錯,很精進的保持心態的平衡,心念處生起的各式情緒目標,都好好的仔細觀照,真怕再被牽著鼻子走,老是被賣了還開心的幫它數鈔票,這事總是不能常幹的。所以,在第一次小參向師父報告修行過程時,就開始有了新體驗,例如:身體有許多的「爆點」產生。本來有點擔心這到底是不是一件好事呢?師父說這是好的現象;是嗎?這就安心了,還好有師父可以解疑,真的好幸福!
第二次小參的前一晚,師父開示:觀照的「標記」應該只佔心力的5-10%,其他的專注力都要放在所緣上,我檢視了自己的觀照方式,發現「標記」有太用力之嫌,所以打算在第二天晨間坐禪時修正;由於在第一回的基礎下,自己又作了不同的心態改變策略,確實的在禪觀中,保持心態平衡,抽離自我客觀觀察目標的態度,「標記」的技巧,也修正到適當的力度,我自認這是一個很大的進步;所以很開心的只向師父報告了這個新改變:修正「標記」的力度,並且在保持心態平衡的狀態下觀「緊」的目標,心念不隨著目標起舞。師父說這樣很好,最後又問:「緊」最後怎麼了?我一時語塞,便回答:這是今天早上才開始改變的心態,還不熟練,我再回去練習。師父舉了一個例子說明觀的技巧:你在吃裝有鳳梨、西瓜等等不同水果的水果盤時,你的叉子要緊跟著目標,瞄準好,叉住,這樣你才吃得到心目中想要吃的水果,如果每一個水果,都只是用叉子碰一碰就離開,這樣是吃不到任何食物的。所以,小參後的最新功課便是,那個「緊」,最後到底怎麼了?
哈哈!第三次小參時,我很得意的把心得向師父報告(由於相關內容是個人禪修體驗,不適合公開,所以,在此不詳加描述),師父說我進步了,開心極了!我自己都很得意自己的成績表現呢!師父還說,這現象是在預告下一個目標了,好極了!拭目以待啊!
這一次的十日禪,可說是圓滿成功,也自認已盡了最大的努力精進修習,這樣的表現,應是可圈可點的了;我在第三次小參時,還向師父說:十天太短了,禪修好有趣,應該要參加一個月期的才對!是啊!下一回是在十一和十二月份呢!真的還要等好久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